我想组个NAS……吗?
我想组个NAS……吗?
一场从冲动到理智的 NAS 幻想之旅 😴
🤔 起因:2T 不够用了!
虽然这个梗图真的很搞,但是我的2T电脑在这个内存带着硬盘价格起飞的时代却是明明白白的不够用了!

听说组一个NAS就相当于一个私人小网盘,天下苦百度网盘久矣!!!
于是去TB搜了搜:

我去,不早说,这么贵!!!
随即开始严肃搜索自组NAS教程。想到家里有上次升级电脑后剩下的 1150平台奔腾 + 8G DDR3 + 2T机械硬盘,觉得消耗不会太大~
🛒 硬件选型
总览
| 部件 | 选择 | 价格参考 | 选型理由 |
|---|---|---|---|
| 🖥️ 主板 | 拆机国产ITX板(M.2接口) | — | 便宜大碗,买的人多 |
| 🗄️ 机箱 | 半岛铁盒 N4 | — | 可塞3块3.5英寸硬盘,够用 |
| ⚡ 电源 | 玄武400K | — | 有白牌验证,价格实惠 |
| 💾 固态(系统盘) | 联想 X800 新固态 | 289米 | PCIe 3.0 即可,全新不膈应 |
| 🌀 散热器 | 英特尔原装垃圾散热器 | — | 小NAS还要什么自行车 |
| 🌬️ 机箱风扇 | 0米 | 不需要 |
机箱:半岛铁盒 N4
机箱对于NAS很重要!很大程度上限制组装平台的上限。由于我的主要功能就是想替代百度网盘,随便选一个能塞2块3.5英寸机械盘的ITX小机箱就OK了。足足可以塞3块!

电源:玄武400K
你也不想你的NAS突然有一天变成战术小核弹吧~
上一次升级电脑时图便宜买了某神秘海鲜市场的神秘二手小电源。电源在我正在上市《瓷器上升4》时突然烧了,无奈第二天灰溜溜去电脑城换一个正规电源……

主板 & 固态
NAS系统选 OMV,需要一块固态当系统盘,所以ITX平台要有 M.2 接口。在各种拆机板与国产现货之间权衡后选了一块(因为买的人多)。
固态选择也是一门艺术,PCIe 3.0 即可。由于上次核弹事件,对二手件多少会有点膈应……刚好看到联想 X800 新固态,289米,不错不错~


散热器
最后塞一个英特尔的原装垃圾散热器就大功告成了!

什么?你问我机箱风扇在哪?
这个小NAS还需要风扇?
见鬼去吧!
💀 计划流产
简单的组装过程(存疑)
简单的安装系统与调试环节(骗人)
我去不早说!
因为我们校园网没有IPv6,外加还有登录验证,所以此计划被迫流产……

算了,删除一部分游戏吧……
百度网盘,你真的赢了……
🧠 反思:其实是伪需求
现在想想,大多数功能对我来说都是伪需求:
| 伪需求 | 我的实际情况 |
|---|---|
| PT下载 | 作为B站老资历,好久没看过电影了 |
| Docker | 没什么需要容器化部署的服务 |
| 大容量存储 | 2T虽然紧巴巴但够苟 |
| 媒体服务器 | 对电影兴趣不大 |
没必要折腾了……
蒜鸟蒜鸟~还是存点钱自己组一台台式机在寝室爽玩吧!
🎬 附赠脑腐视频
外加一段脑腐视频:
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NC-SA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来源 Yui's Blog!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