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组个NAS……吗?

一场从冲动到理智的 NAS 幻想之旅 😴


🤔 起因:2T 不够用了!

虽然这个梗图真的很搞,但是我的2T电脑在这个内存带着硬盘价格起飞的时代却是明明白白的不够用了!

114514

听说组一个NAS就相当于一个私人小网盘,天下苦百度网盘久矣!!!

于是去TB搜了搜:

1

我去,不早说,这么贵!!!

随即开始严肃搜索自组NAS教程。想到家里有上次升级电脑后剩下的 1150平台奔腾 + 8G DDR3 + 2T机械硬盘,觉得消耗不会太大~


🛒 硬件选型

总览

部件 选择 价格参考 选型理由
🖥️ 主板 拆机国产ITX板(M.2接口) 便宜大碗,买的人多
🗄️ 机箱 半岛铁盒 N4 可塞3块3.5英寸硬盘,够用
电源 玄武400K 有白牌验证,价格实惠
💾 固态(系统盘) 联想 X800 新固态 289米 PCIe 3.0 即可,全新不膈应
🌀 散热器 英特尔原装垃圾散热器 小NAS还要什么自行车
🌬️ 机箱风扇 见鬼去吧 0米 不需要

机箱:半岛铁盒 N4

机箱对于NAS很重要!很大程度上限制组装平台的上限。由于我的主要功能就是想替代百度网盘,随便选一个能塞2块3.5英寸机械盘的ITX小机箱就OK了。足足可以塞3块!

2

电源:玄武400K

你也不想你的NAS突然有一天变成战术小核弹吧~

上一次升级电脑时图便宜买了某神秘海鲜市场的神秘二手小电源。电源在我正在上市《瓷器上升4》时突然烧了,无奈第二天灰溜溜去电脑城换一个正规电源……

3

主板 & 固态

NAS系统选 OMV,需要一块固态当系统盘,所以ITX平台要有 M.2 接口。在各种拆机板与国产现货之间权衡后选了一块(因为买的人多)。

固态选择也是一门艺术,PCIe 3.0 即可。由于上次核弹事件,对二手件多少会有点膈应……刚好看到联想 X800 新固态,289米,不错不错~

4

5

散热器

最后塞一个英特尔的原装垃圾散热器就大功告成了!

6

什么?你问我机箱风扇在哪?

这个小NAS还需要风扇?

见鬼去吧!


💀 计划流产

简单的组装过程(存疑)

简单的安装系统与调试环节(骗人)

我去不早说!

因为我们校园网没有IPv6,外加还有登录验证,所以此计划被迫流产……

7

算了,删除一部分游戏吧……

百度网盘,你真的赢了……


🧠 反思:其实是伪需求

现在想想,大多数功能对我来说都是伪需求:

伪需求 我的实际情况
PT下载 作为B站老资历,好久没看过电影了
Docker 没什么需要容器化部署的服务
大容量存储 2T虽然紧巴巴但够苟
媒体服务器 对电影兴趣不大

没必要折腾了……

蒜鸟蒜鸟~还是存点钱自己组一台台式机在寝室爽玩吧!


🎬 附赠脑腐视频

外加一段脑腐视频: